close
在溫哥華,大嬸我最討厭的一個單位就是ICBC。
ICBC就是像台灣的監理站那樣的一個單位,主管的業務就是一般考駕照、更新或是遺失駕照、驗車、交通事故的保險申請理賠之類的。
討厭的第一理由,就是當年我考駕照的時候一直不順利,浪費了不少銀兩。
理由之二,ICBC的保險費出奇的貴,卻是全省獨家,不買不行。
理由之三,ICBC是全省最賺錢的行業之一,在罷工不斷的現在,ICBC員工的薪水在去年是全省調幅最高的。可是每一次你去辦事,看到的都是那種會打小孩的後母臉孔,完全感受不到一點服務市民的誠意。
理由之四,大嬸我今天特別請假去ICBC做匯報,因為ICBC說我必須『親自』去說明,結果又被搞得一肚子火
昨天我已經在電話中跟 ICBC 講過一遍事故的經過,沒想到ICBC還是堅持要我跑這一趟,說是車子要拍照什麼的。
媽的,我又不是肇事者。
請了假,把車子開去ICBC的理賠中心,果然是很高級專業的設備(還不是我們繳的錢蓋的),車子一滑進停車專用道就有一個護欄放下來。然後一個穿著技師制服、帶著口罩的大叔就走了過來,完全是一幅 CSI 檢驗員的架式,開始帶起手套,拿起儀器,仔細的檢查又拍照。我試著告訴他,我的小白雖然傷痕累累,但那些刮痕都是以前留下的。
車尾的刮痕是兩年前,我還在山上的學校工作,小白停在停車格內,沒想到下班去取車時,小白的屁股就變成那樣了。因為當時的肇事者完全沒有留下音訊,我那時也不是很懂ICBC的理賠程序(其實原因之一是很討厭去ICBC),所以也就沒有申報。
至於車頭的傷痕則是我自己很豬頭,半年前在我同學家的停車場刮傷的,因為是自己愚蠢造成的,當然也就沒有申報。
而一月5日的交通事故,我真的看不到有什麼『肉眼』看得出的傷痕,實在不明白為何那個撞到我的人要這樣折磨我。
ICBC的技師一臉很不耐煩的說,新舊刮傷他們會檢驗出來,叫我不用多說
他奶奶的,好像我是嫌疑犯似的!
然後就請我到一個小房間去,一個標準的後母臉就坐在那邊等我。
後母一看到我,就拿出了兩張問答題,要我仔細作答。我當然只好很悶的在那邊寫著事故當時的經過,寫好了之後交給後母,他看也不看一眼就丟在一旁,然後就像FBI一樣的問我:「為何不申報交通事故?」
「我覺得人、車都沒事,幹麻要申報?我也不明白那個撞到我的人幹麻要這樣找麻煩!」
「對方擔心你會申報好幾千元的理賠,所以先下手為強,證明他的車沒有造成你的任何損害。」
「可是我昨天在電話中就講得很清楚,只是小小的擦撞,我沒有要理賠呀!」
「為了慎重起見,我們還是要請你來簽署一些文件。」
然後就拿出另一張紙來,後母突然很嚴肅的要我看著他的臉,然後聲明如果有我聽不懂的地方一定要現在提出來。接著他就朗誦著文件上面的條文: 「當事人清楚明白,一月五日的交通事故並沒有造成當事人車輛的任何損失。」我無奈的回答:「我確定,沒有損失。」
後母很滿意的點頭,然後又繼續唸下一條: 「當事人清楚明白,一月五日的交通事故並沒有造成當事人身體上的任何不適。」後母非常慎重的再次強調一遍『沒有身體上的任何不適』。我說「從1月五日到今天已經是1月12日,我都很正常,並沒有因為這次交通事故造成任何不適。」
後母終於露出了稍微滿意的表情,並且要我在文件下方簽名畫押,填上日期。
簽好了之後,後母好像解決了心腹大患似的告訴我:「你簽了這一份文件,就表示你將不能因這一次的交通事故得到任何的理賠。」
哇哩咧!我心理不停OS『冷靜、冷靜』,『氣質、氣質』還是忍不住嗆出來:「我本來就沒有要你們賠呀!是你們硬要我請一天假來這邊報告,還說不來不行!」好像我是肇事嫌疑犯似的。
後母聳聳肩,苦笑地說:「沒辦法,這就是我的工作。」
我真的很討厭 IC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