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 我就是那種很聽話、很老實的病患, 士林的那一位牙醫學長又推荐我去馬偕醫院, 於是我就乖乖地帶著X光片, 去馬偕醫院掛號.
因為這次的經驗慘痛, 我曾經發誓, 一輩子都要記住馬偕醫院的這個牙醫. 可是很沒用的, 我還是把他的名字給忘掉了. 好像依稀記得名字中有一個『武』字, 大約三、四十歲, 個子矮矮的, 瘦瘦的, 就是那種『工作和家庭都有很大壓力唷』的長相; 頭髮很油, 而且髮根已經徹退得很高了, 我想應該是有頭皮屑的困擾吧.
這個馬偕牙醫在看了我的病歷和X光片之後, 臉上的表情顯示出『沒辦法了, 不得不做』的樣子, 於是就很無奈地請他的助理幫我安排的手術的日期和時間.
沒錯, 就是那一天, 我記得我在手術之前還特別去吃了一頓飽的, 因為我知道拔完牙又得餓上好幾餐, 不能好好地吃東西.
當我準時到達馬偕院, 那位牙醫已經備妥了各式各樣的『給西』, 並且還很難得地拿下口罩, 露出那職業性的微笑, 很職業性地安撫我, 要我不要害怕, 還說手術大約30分鐘到一小時就會完成.
當時我還一派天真的, 換上了綠色的手術服, 往手術台上一躺, 此時牙醫也已經戴上了口罩, 拿起了針筒跟我說: 「我現在幫你打麻醉藥, 手術中如果麻醉藥效退了, 你感覺很痛的話, 就舉左手.」他很專業的碰碰我的左手, 示意要我不要忘了,「再跟你強調一次, 麻藥退了就舉左手; 千萬不要坐起來, 手術當中突然坐起來是很危險的.」牙醫很有權威性地一再強調著, 我心想頂多就一個鐘頭, 就『咬牙』撐過去吧.
剛開始我還很悠閒的張著嘴, 心想我已經有拔6顆智齒的老經驗了, 沒問題的啦! 一邊用眼角環顧著手術室, 一邊心不在焉的讓牙醫在我的嘴裡翻修整頓. 不騙你, 馬偕的牙醫在動手術時, 聽的是鄧麗君的歌唷! (那一年, 鄧麗君小姐還沒掛點). 我想醫院大概是要病患與醫生都放輕鬆, 所以利用鄧麗君優美的歌聲來舒緩大家的緊張情緒.
就在鄧麗君的CD唱到第二輪左右, 在那『 無言獨上西樓』的歌聲中, 我第一次感到了那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劇痛, 難怪事前醫生會一直強調不要坐起來, 這種突發式的劇烈疼痛, 真的會讓人從手術抬上彈跳起來. 我立即舉起了左手, 醫生也立刻幫我補了一針麻醉劑, 情況慢慢舒緩. 此時我已經沒有心情欣賞鄧麗君溫柔甜美的歌聲了, 反正就是這一張CD一直重覆播放, 也不知道聽到了第幾輪, 我又再次舉起了左手, 醫生又再幫我補了一劑麻醉, 然後我聽見這醫生跟助理說, 出去把今天的病患都取消, 這個手術要做很久.
一直到這個時候, 我才開始感到緊張和害怕. 可是我人已經躺在手術抬上任其擺怖了, 就算想逃也逃不了. 這段時間有多麼的難熬, 有人能夠體會嗎? 我已經數不清我舉了幾次左手, 而這位牙醫用盡了他所有的『給西』, 聽見他用鋸子在鋸我的牙, 好像用狼牙棒在敲擊我的牙, 感覺他用盡了所有的辦法, 就是無法把那兩顆頑強又任性的智齒取出.
最後, 他還是用鋸斷的方式, 當然也要切開我的牙肉, 把這兩顆牙鋸成無數的小碎石, 然後一一取出. 我自己也不曉得是如何從那手術抬上生還的, 我想地獄的畫面應該也只不過如此吧. 手術到後半段, 我已經感覺不到什麼痛了, 連手都懶得再舉, 只是醫生看到我眼角一直流個不停的眼淚, 還是會很認份的一直問我, 又痛了嗎? 然後就一直幫我補麻醉藥.
好了, 手術終於結束, 我也還活著, 看看時間……
歐…買…尬, 這個手術總共耗了將近5個半小時. 你能想像, 到最後我為何已經感覺不到痛了嗎? 你連續張大著嘴5個小時看看, 我簡直就像是在地府晃了一圈, 又再回魂似的.
還有, 老娘我這輩子從來就沒有被縫過, 卻在這一次的手術破了功. 這個已經精疲力盡的牙醫, 在拿出最後一粒小碎片時, 終於鬆了一口氣似的說:「可以縫合了.」於是我的又下方牙齦就這樣被他縫了6針.
事後, 我已經不記得我是怎樣回到家的, 那時和漢堡和阿郎住在一起, 他們都有照顧我吧! 總之那個臉腫得跟鬼一樣, 而且已經哭不出來了. 我用照相機裝軟片的小盒子裝著雙氧水, 浸泡著我這兩年來陸續被拔下的智齒, 再加上這一天被擊碎的無數牙齒碎片, 很無力的在我的筆記本上, 用歪歪斜斜的字體寫著:『怎樣, 別人拔下的智齒頂多只能做成耳環, 我的智齒卻可以做成項鍊呢!』
以上就是我在馬偕的慘痛經驗之一, 另一個慘劇則是發生在隔一年, 待我將來有空再跟大家述說, 總而言之, 在這兩次的馬偕醫院的恐怖經驗之後, 我發現我跟馬偕醫院八字不合, 發誓這輩子再也不會踏進馬偕醫院一步.
在這恐怖的手術之後, 每半年我都會做例行的洗牙和牙齒檢查, 無論是哪裡的牙醫, 每的人都不會忘記要提醒我『多吃點糖』, 因為牙醫們說:「如果每個人的牙齒都跟你一樣, 我們就要餓肚子了呢!」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