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了『野性的呼喚』,立刻就想推薦另一本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書。
書名叫做『香魂女』,作者~周大新; 洪範書店出版。
周大新是一位大陸的作家,出的書不多(尤其是在台灣出版的更少),這一本『香魂女』就是它的成名大作。本文原名叫做『香魂'塘畔的香油坊』,後來被某大導演賞識,改編為電影(片名: 香魂女),獲得1993年柏林影展金熊獎。
這部電影我是沒有看過,所以在此不多說廢話,何況在這本書當中,我個人是比較偏愛其中的『步出密林』以及『伏牛』這兩篇短篇小說。
先談談這一位周大新先生吧!此人並非科班出身的那種大文豪作家,他是河南南陽人,高中畢業後從軍,1982年開始發表小說和散文等作品。可能是因為這樣的背景,所以他的筆法和寫作風格與科班出身的作家很不相同。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周大新目前是一個專業作家,長期定居在他的故鄉,而他的作品也總是深刻的刻畫出南陽盆地的人事滄桑與風土人情。這同時也是他的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他的故鄉雖然貧窮,但貧窮的故鄉人也一樣在追求精神享受,這種精神享受的形式之一便是講故事和聽故事。而周大新先生正是一位說故事的能手。
『步出密林』寫的是南陽盆地中人民生活的體現,故事中依靠養猴、玩猴維生的人家,他們原本在密林中生活著,從來不曾想過要改變或拋棄這種祖先流傳下來的原始生存方式。隨著社會的變遷,人們思想的改變,人們開始摸索著到密林之外去謀生。
而在『伏牛』這篇小說當中,作者通過對於人與人、人和牛之間的關係,去展現人性中一些隱密的角落,同時也描繪出社會改變的艱難。透過他的作品還能夠看到大自然對於人類的養育之景。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作者對於動物的描述總是能夠深深的吸引我,『野性的呼喚』講的是狗,『步出密林』講的是猴子,而『伏牛』當然講的就是牛啦!
作者在精采的描寫這些動物一舉一動的背後,卻有著更多值得我們深深思考的內涵。
這真的是一本很精采的短篇,如果有機會一讀,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享受並思考這兩篇短篇小說帶給你的思想衝擊。就算只是輕輕鬆鬆的閱讀,周大新先生對於猴子和牛的細膩描述,就非常的過癮且值得票價了。
朋友啊 ~ 你去靜坐的時候,不妨帶一本好書去讀。口號喊累了,愛心便當吃飽了,這時有一本好書陪著你,多少也是精神上的一大慰藉。
辛苦了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