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 昨晚有機會去一個朋友的家.
因為朋友說他有一個朋友從多倫多來溫哥華, 約好晚上在另一個朋友家聚會, 這個來自多倫多的朋友是庫德族人.
我心想活到現在我都還沒有見過真正(正港)的庫德族人, 以前都是在書上讀到; 或是在新聞上看到. 例如土耳其政府是如何屠殺庫德族人, 邪惡的海珊用化學毒氣攻擊庫德族人村落之類的事件. 印象中好像是在讀者文摘曾經讀過一篇文章, 內容是說庫德族的游擊隊把土耳其的士兵的頭砍下來, 以殘暴無比的方式來反抗土耳其政府對他們的迫害. 這一篇文章圖文並茂, 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作者親自潛入庫德族境內拍了許多血淋淋的照片. 於是在我心目中, 庫德族人毫無疑問的是被歸類於悲情又不好惹的族類.
我知道庫德族人有自己的文字和語言, 有自己的文化和傳統, 也有他們自己居住的土地和自治區, 他們一心想要成立自己的國家~ 庫德斯坦國 (Kurdistan), 卻因為他們分佈在土耳其, 敘利亞, 伊朗, 伊拉克等六個國家的邊境山區, 而這地區又偏偏蘊藏礦產石油, 於是沒有一個國家肯犧牲自我的利益而讓他們獨立; 而庫德族的領袖人物又常常為了要為庫德族人爭取更多的權益, 而淪為鄰國及列強(尤其是美國)擺佈的棋子, 這就是距離獨立遙遙無期, 無解又無奈的~庫德族悲歌.
在開車前往這位朋友的住處時, 帶我去的朋友就警告我千萬不要跟庫德族人談“獨立“的話題, 因為他們會很悲壯嚴肅的跟你講一千個要獨立的理由 (庫德族人全體都想獨立, 不像台灣有統獨之分). 我當然立刻表示同意, 因為我這個人素來對於政治是連ㄧ點點兒小小的興趣都沒有, 於是我們就很準時的抵達了這個朋友家.
到了他家我才發現, 這小小的公寓 已經聚集了一屋子的庫德族人.
原來這個公寓的主人也是庫德族人, 他是一個電影導演, 拍了許多有關庫德族的紀錄片; 而從多倫多來的那一位也是庫德族人.
我有一些驚恐, 今天晚上似乎是把所有散居在溫哥華的庫德族人都找來了. 我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我希望我的腦袋能夠一直掛在脖子上.
公寓的主人告訴我, 沒那麼誇張啦! 散居在溫哥華的庫德族人大約有1000多人, 他們多半是被血腥屠殺的時候逃出來的難民, 現在已在溫哥華安居樂業, 大多數都有職業或有自己的事業, 但他們這群人還是常常聚集, 為了國家獨立的目標而努力著. 這間小公寓容納不下那麼多人 , 說著說著就放映了庫德族人在溫哥華聚會時的影片. 影片內容是多倫多來的那一位, 他去年在溫哥華結婚時拍攝的. 他的老婆是溫哥華的庫德族人 (庫德族人不與外族通婚), 而今年他已經有一個五個月大的庫德族寶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