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朋友為了答謝我在下雪天陪他去庫德族的聚會。 其實是我自己也很想去開開眼界,而他的車胎在下雪天會鬧情緒,所以我就很順便的當個順水司機,想說去看看傳說中的庫德族人究竟是圓的還是扁的。後來因為我們都不懂庫德語,這位善良的朋友覺得讓我在那邊枯坐了一個晚上,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於是為了補償以及道謝, 就說要請我吃蒙古烤肉。
哇! 蒙古烤肉哩…
腦海裡立刻就閃過在台灣吃蒙古烤肉的豪華和氣派, 當場就假裝客套起來;「 真的嗎 ? 會不會很貴啊?」
「 不貴不貴,吃到飽晚餐一個人才10塊錢。」
於是我就很興奮的在星期五中午就特別把肚子空出來,想說要好好的去嗑他一頓。
晚上開車到了指定的地點,遠遠就看見有人在排隊哩…頓時整個人也跟著亢奮了起來。看到朋友已經在路口等了,招招手就一起向目標前進。
就這樣我們跨著豪邁的腳步走到餐廳門口,感覺和台灣的蒙古烤肉很不一樣,走進店裡就更是失望到谷底。
「這…..這….這就是你說得蒙古烤肉喔? 」
「是呀!這一家生意好的不得了,再晚一點來的話,至少要在外面排隊一小時哩!」朋友還很得意的回答。
「是喔!」我十分懷疑地回應。心裡OS著~『 這也差太多了吧!』
這是一家很小很小的餐廳,門口有一面落地的大玻璃窗,窗內設置了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蒙古烤肉的圓形大烤盤,路過的行人可以透過玻璃窗看見櫥窗內烤肉師父的表演。
走進店裡就可以感到空氣的不流通,因為那唯一的蒙古大烤盤就在店門口,而一位長得與台灣的『爆料天王』邱毅先生非常神似的廚師(一看就知道是大陸同胞), 身穿著白色廚師服,頭戴很高的那種白色廚師帽,在那邊很努力的為大家服務。
店內桌椅擺設擁擠,走道還有一點溼滑,燈光還會忽明忽滅的閃爍,可是大家好像一點也不介意。
餐廳左邊只有唯一的一排自助吧,供應著牛、羊、雞肉,以及約20種配菜。吧台前方放著用來裝蒙古烤肉的大碗,吧台尾端則放著各式的調味料。等你拿好了所有想吃的材料,加入自己認為會美味可口的醬料之後,長得跟邱毅很像的先生就在那邊等著為你服務。當然蒙古烤肉的烹調過程大同小異,就是在那大圓盤上把食物弄熟,然後邱毅先生就表演一個漂亮的甩尾,把食物準確無比的甩入碗裡,就大功告成。
驚訝歸驚訝,該吃的還是不能錯過。在這烏煙瘴氣的環境中嗑了一碗之後,實在就沒有再繼續坐下去的慾望,因為空氣實在不太好,座位又很擠,你可以感覺到你隔壁桌客人的一舉一動,在這種氣氛之下,實在很難大顯身手,因為你會看到隔壁桌的客人用那種;『 你看!他又吃了一碗。』的眼神盯著你。
草草結束這災難性的寒酸版蒙古烤肉之旅,硬拉著友人去一家類似星巴客的咖啡店坐一坐,忍不住跟他好好的介紹一下~台灣的蒙古烤肉。
「不是我愛挑剔,也不要覺得我難相處,只是今天這蒙古實在與台灣的蒙古烤肉有太大的落差,著實讓我印象深刻呀!」我搖頭嘆息著。
友人不解的看著我;「這家生意一直都很好呀!」
「哎!」我用同情的眼神看著他;「這是用來騙你們這些白目的阿兜仔的啦!」
於是我便將台灣蒙古烤肉的精緻豪華一氣呵成的描述給他聽。
「在台灣的蒙古烤肉算是正式中高價位的餐廳,不但門面氣派,裝潢講究,光是蒙古烤肉的大圓烤盤就至少有三個,絕對不會讓客人等太久!」
「我們台灣的蒙古烤肉的品質都很好,烤肉區與用餐區一定會隔開,絕對不可能讓餐廳內的空氣那麼糟糕,這邊的餐廳視線迷濛,充斥著烤肉味!你看,我們只不過吃個飯,全身衣服、頭髮都是那餐廳的味道。」我繼續抱怨著….
「還有!還有!座位擠成那樣,誰還吃得下呢?我今天連三成功力都沒有發揮到。」我越講越誇張。

「最重要的是~那自助吧竟然只有短短的一條!你知道嗎,在台灣我們不但有一條主食的自助吧,當然就是肉類跟菜類還有調味醬,跟這邊的大同小異,但絕對有這邊的兩倍長。但我們另外還會有一條沙拉吧、還有甜點水果吧、當然更少不了熱湯、咖啡、果汁之類的自取區域…..至少要這樣才能稱之為吃到飽的自助餐唷。」台灣真是美食的天堂呀~我心中不禁這樣想著。
朋友用誠懇的眼神看著我,其實是忍耐很久了吧!「可是你認為蒙古人在大草原上烤肉的時候,也會很講究的設立不同的吧台嗎?我想這邊應該是比較忠於原味。」
「厚!」我哀號了起來~「你真是外行哩!忠於原味,你有看到有人騎馬來吃烤肉嗎?這家根本就是中國人開的低成本小店,我跟你打賭這家餐廳百分之兩百絕對不可能是蒙古人開的。」
「門口烤肉的師父(就是很像邱毅的那個)一看就知是大陸人,店裡服務的員工也都是大陸人!我沒有看到一個長得向蒙古人的。」雖然在台灣的蒙古烤肉餐廳好像也沒有看到真正的蒙古人,不過餐廳該有的品質還是不能忽視。
「不過一個人才10元,你就別要求太多了!」朋友無奈的說。
「這一點我同意!台灣的蒙古烤肉是走中高價位的路線,的確與這裡很不同。」
總而言之,白喀了這一頓還嫌東嫌西總是很不禮貌,還好我這個朋友是很有肚量的人,是那種就算很不爽也不會表現在臉上的那種人。
當然啦!最後我還是不會忘記要提醒他,將來有朝一日去台灣的話,一定會帶他去見識見識台灣的蒙古烤肉餐廳。
講完之後突然感到無比的心虛,離開台灣那麼久了,蒙古烤肉的餐廳還是ㄧ樣的豪華與氣派嗎?
朋友呀~有空有閒又有錢的時候,去幫忙考察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