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過著沒有網路的日子,大嬸我也沒有很閒。
最近又重新讀了一本好書,書名叫做:“少年小樹之歌“。(The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Forrest Carter)
這一本書我以前在台灣就讀過了,還記得是在金石堂書局站著讀的。
那時候每週四都會有教會的團契,是在晚上七點開始;所以我下班之後就會有一個多小時的空閒,而這一本書就是在那樣的空閒之下,花了數週的時間,在永康街的金石堂站著讀完的。
當年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心中並沒有多麼大的感動,因為這本書是描述美國東部一個印地安少年的故事。當時人在台灣,對於天高皇帝遠的印地安民族並沒有多大的認知與興趣。
當時只覺得作者的筆法很有趣,節奏感很佳,在閱讀的時候能夠感受到作著刻意想要營造出的樸實和幽默,還有時代的逼迫與遺憾。
閱讀這樣的書,是很享受的事情。
最近重新拿到這一本書,很驚訝的是這本書竟然被歸類到 “兒童與青少年讀物“ 區。然而在我借回家重新閱讀此書的時候,竟然會被小樹的人生感動了一次又一次。
“小樹“是一本自傳體的小說,描述一位小時候和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山區生活的印地安少年的故事。
小樹的天真,與爺爺奶奶的童言童語當中,往往蘊藏的大自然的智慧與神祕。到後來小樹逐漸長大之後的悲情與無奈,當時的時代背景與人類普遍的價值觀,最後還是無情的把小樹逼回到了山中。
要說這本書是自傳體的小說,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歡把此書歸類成“自然“、“環保“、或是“人性探索“之類的。尤其在書中,小樹與爺爺和奶奶的生活,充滿了印地安人與大自然共處的平衡與智慧。
他們熱愛大自然,運用大自然中的一切資源,卻也對山中的一草一木,甚至每一條山中小徑或是動物們,都帶著尊敬與感恩。
他們不明白平地人為何只為了極少的經濟利益,就對大自然無情的破壞。
這本書內包含有著許許多多印地安人的能量和智慧,他們沒有受過教育,卻又較城市中的人懂得人生的道理,他們的樸實與固執都令人感動。
書中第八章,小樹花了ㄧ整個下午,好不容易在小溪邊捕捉了一小袋的蟲子。這是一種會發出奇特香味的小蟲子。
小樹把蟲子送給奶奶,奶奶也從來沒有聞過這種味道。
關於這一段,書上是如此描述的:
【奶奶稱讚我做得很好。她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散播開來。我覺得她說得對極了。】
大嬸完全贊同小樹奶奶的觀點,所以特別將此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