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人娘出院回家了
可是我和狂人都很擔心  並沒有感到很高興  (其實我有一點生氣)

不是說狂人娘還是待在 NCCU 特別病房觀察嗎  都還沒有轉到普通病房噢
值得高興的是  她的身體部分恢復得很好  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走路  不需要幫忙
昨天下午在醫院打電話給山谷裡的媽媽時  我原本也是很高興的想說  應該很快可以回家了
可是她的腦部創傷卻很明顯的還需要醫療 

今天早上狂人爹就要求要見腦科負責的主治醫生  NCCU的專責醫生  反正他想要帶老婆回家就對了
後來醫院裡的  Neuropsychologist,  Neurologists, Physiatrists 一大堆頭銜我都唸不出來的人都出現了
經過他們專業的評估之後  確定狂人娘百分之百不應該出院   她的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ies (我不會翻譯醫藥專有名詞)  反正就是她的腦部受傷的部分還需要深切治療

所有的評估顯示  除了身體物理治療非常良好  目前已經可以走得很穩  反射動作也都很ok  其他腦部的功能幾乎都還很困難
主治醫生說她至少還需要住院三個星期  腦部治療是需要時間的  目前狂人娘仍有許多症狀不適合出院  例如:

1. headaches 頭痛,只要窗外有救護車的聲音  或是一般噪音  甚至強光照射  都還會有頭部劇痛的現象

2. language problems 語言問題, 很多時候她明明想說什麼,卻想不起來該用哪一個字,無論母語還是英文都一樣, 而且多半說的沒有邏輯,神游四方....

3. loss of problem solving skills 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她現在遇到困難,腦部卡住,就會出現一直重複同一個動作的症狀.例如想要開窗戶,可是窗戶是打不開的,於是他的腦子就會卡住,一直重複拉窗簾的動作,連續半小時不停.或是她試著想讀雜誌,可是她的邏輯又卡住,就會重複一直翻雜誌的某一頁,又是一小時不停手,重複翻動那一頁.

4. trouble paying attention 無法集中注意力  她現在腦中呈現的是哪一年哪一月  每天都有不同的答案  我們問她問題  她時好時壞  問她問題常常答非所問  不能集中注意力

5. memory problems 記憶力的問題  這一點也是時好時壞  多半時候她都可以認得我們  但也有很多時候她認不出我  把我當成她母親  護士問她我是誰  她會說我是她女兒的朋友  甚至有時候還會有角色錯亂   她認為她自己是她的姊姊  問她叫什麼名字 他回答她姊的名字  問她有幾個小孩  她回答她姊姊的小孩人數  連她姊姊小孩的名字都說得出來   我指著狂人問認不認得他   她說狂人是一個警察  但她不認識
現在她每天都重複的說  她昨天又跟她的父親和母親聊天(她的父母都過世三,四十年了)  而且每天都會握著我的手說  my father and my mother told me last night, they love Chinese, you are the best one,這句話她每天都會重覆一百次以上

最令人擔心的是  她連最基本的自己叫什麼名字 住在哪裡  家裡有誰  都常常會說不出來  或是答非所問  
自從可以自行走路之後  她只要一下病床就會走失  在自己的房間裡也找不到病床(她是單人病房)  然後在窗戶和椅子間重複一直踱步  一直到我們扶她上床 她還會喃喃自語說  這是我的床嗎  真的嗎  

6. personality changes and bursts of emotion  人格和情緒的改變   這一點的變化最大也最嚇人  狂人娘本人其實是很保守  永遠躲在狂人爹後面  跟你很熟之後你才會發現她很可愛  很愛笑  
可是她醒過來之後的那一週  是我們最辛苦的時候  因為她完全變了一個人  很易怒  大叫  一直拔掉身上的點滴管或是其他儀器  以致於護士需要把她的手腳都綁住  但她還是有辦法拔掉導尿管  導致後來尿道發炎  那時候她看到自己包著病患的尿布就會很生氣的對著我大吼大叫  我知道那不是她的個性  她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  所以還是努力搞笑  讓她放輕鬆  練習走路的時候也是這樣  我常常會扶不住她  醫生說腦部受創的人多半都會這樣   
後來這個神經易怒期過了之後   上個星期簡直就是人格大轉變  她對每一個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都說  I like you. I love you.  每一個輪班護士醫生都被她抱過親過,對我們也是一樣,一直重複說 I love you very much,然後又親又抱,一日數百回合. 也就是因為她這樣的個性轉變,讓狂人爹覺得她已經康復到可以回家了.

可是我們都知道這不是她的本來的個性,狂人娘本性很隨和,但不至於看到陌生人也會又親又抱的,而狂人爹認為她現在自己可走路,每天都很高興的到處跟人說 I like you. 所以.....可以出院回家了.....

中午醫生要狂人勸勸他爹,說狂人娘的情況真的還不到可以回家的時候,他們當醫生的不可能會故意把病患留在醫院裡,不讓病患回家,那麼多醫生會診都一致認為狂人娘還有很漫長的治療要做,這是有道理的.
而且在醫院裡,每天都有 Neuropsychologist, Neurologists, Physiatrists....等等的專業人員來幫助狂人娘的腦部復健
醫生要她留院治療是真的有需要  而這一個月下來的所有醫療開銷都是政府負擔  醫生又賺不到我們的錢  他們真的只是想要幫助狂人娘康復得更好

可是狂人爹固執起來誰也改變不了 (只有狂人娘有辦法  可惜他現在生病中) 
狂人爹根本不聽醫生的那一套  因為他認為自己也是醫生  他知道要怎麼照顧病人  他說他會請一個24小時的護士在家裡照顧狂人娘  他不要狂人娘住在醫院裡
狂人勸他爹聽醫生的話  何況那些 Neuropsychologist, Neurologists, Physiatrists 不可能會到家裡服務   講到最後父子倆在醫院吵了起來  吵得很兇
令我震驚的是  狂人妹也支持他爸爸  要把媽媽接回家  我不知道這兩個做醫生的是不是都認為自己什麼都能醫(一個已退休  一個才當醫生沒多久)  我跟狂人相信專業  我們不要冒險讓媽媽回家
但是   那是他爹的老婆  狂人爹說的算

在這裡我要說的是  獅門醫院的醫療團隊真的非常優秀
狂人爹其實今天講話非常衝  對醫生們很不客氣  但他們都表示可以了解家屬的心理   每個人都很有修養
狂人爹把狂人娘接出院的時候   醫生還拉住狂人到角落  跟狂人說  有任何狀況  隨時帶媽媽回醫院  他們不能阻止狂人爹把老婆帶回家  因為狂人爹是有這個權力  他堅持  醫生不能阻止
我們開車回家的路上  我氣噗噗的跟狂人說  這些醫生修養也太好了吧   如果是我   一定拿出切結書給他爹簽 ~ "堅持出院 後果自負"

anyway, 長輩做的決定   我這個小輩哪能吭聲   我跟狂人都有很擔心  可是看到狂人爹信心滿滿的樣子  希望他是真的有辦法能夠把狂人娘治療到好  求主保守

 

最後一句: 剛PO完這一篇  狂人爹就打電話來交代   仍然不允許任何人去他家探望他老婆  (因為很多朋友一直打電話來說要去醫院探望  但當時是在NCCU 醫院不開放探訪)  現在媽媽回到家裡  一堆關心他的朋友會紛紛要求去看她 所以要狂人打電話去一一回絕   謝謝人家的關心和好意  

我想狂人爹是知道狂人娘的狀況的  繼續為她們這對夫妻禱告吧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福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